站内搜索:

182014.02

南美白对虾的健康养殖技术--放苗前的准备工作发布者:新荣腾浏览次数: 标签:

三、放苗前的准备工作
1、清塘与消毒
清塘是指清除池塘和池底不利于对虾生长的因子。对于新建的水泥护坡的池塘,由于水泥呈碱性,容易造成水体pH升高,需要进水浸泡,浸泡水位为1-1.5m左右,时间为7-10天,pH值达到8.8左右时可以使用。养殖过对虾的老塘需要进行彻底清理。主要有两个目的,一是彻底清除携带病原体的生物及病原菌;二是减轻水体有机负荷。
    晒----先将水排干,曝晒至池底干(以沙土为白,污染物易于清除为准)。
    搬——搬去池底特别是排污区由于残饵,粪便,死虾,死藻,有机碎屑的形成的污染物。
    冲----如果雨季可用冲洗法,用高压水枪冲洗(至冲洗的水不黑)。
    翻----非雨季节可用翻晒法,塘底翻耕(20cm为宜)后日光曝晒。
消毒是养殖必不可少的,根据虾池地质的酸碱度情况来决定使用漂白粉或生石灰。一般pH值小于7时,用生石灰,反之用漂白粉。方法是在池内注水50cm,然后全池泼洒一定量的消毒剂(用量是:含有效氯28%-32%的漂白粉50mg/L,生石灰150公斤/亩)。新建的虾塘,应先进水浸泡,然后进行消毒。
正常养殖的池塘,整个过程约需要30天左右的。通过上述步骤。可以清除池中的病原生物和敌害生物。明显减少虾池有机负荷,改善养殖水体环境。对地膜虾池来讲,清塘则较为简单,一般用高压水枪冲洗干净,在曝晒一个星期即可进行放苗。
2、适时施肥
放苗前2个星期,养殖用水采用60-80目的筛绢网过滤(最好是为双层网),注入部分水进行消毒。具体做法多种,可以用生石灰、氯制剂、茶籽饼消毒。消毒3-5天后可以进行肥水,一般是放苗前10天左右肥水。把水位注到40cm左右,少量使用经过发酵过的有机肥(15-30Kg/亩),并根据水色和透明度追加肥料或加注新水,使透明度保持在30-40cm之间最好。
3、建立暂养设施
为了提高虾苗成活率,对环境适应能力,缓冲养殖条件差异最好把购进的虾苗经过中间培育池又称暂养池。

 

有条件的用户可建立专门的暂养池,无暂养条件的养殖户,可在虾池设置塑料箱作为进一步淡化和缓冲水质条件差异的暂养箱,也可用农膜拦截虾池的一部分,在局部进行调水,逐渐使虾苗适应全池水质。

相关新闻

热点推荐

2014-07-04山东潍坊滨州东营南美白对虾养殖

2014-04-23 19:15:00  中国水产养殖网  出处:农财宝典山东省濒临黄海和渤海,海岸线

新荣腾种业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
新荣腾企划部